文笔不太好,喜欢开坑,打字使我快乐,目前有存货,存货没了就随缘。

  “喂!小秃……和尚,前面就是少林了吧?”小和尚看了看面前的男子,又看了看不远处映入眼帘的少林寺,寺里师兄们诵经的声音传来,让人感觉格外肃穆庄严。



  所以……这位施主是眼睛不太好吧。



  “阿弥陀佛,施主沿着大路直走就是本寺。”



  “哦!原来那就是啊!多谢小秃驴。”男子说完顺便摸了一把小和尚的秃头。



  嘶,有点扎手,没有想象中的手感。



  摸完他立马朝着少林寺走去,留下小和尚一言难尽的看着他的背影。



  行至寺门口,男子却停了下来,不似来时的急切,一副久居高位的沉稳浮现出来,从怀里拿出一把扇子,慢悠悠的摇着扇子不急不缓的走进了寺里,寻着一个方向走了过去。



  “施主,这是我寺慧法长老的住所,您与长老约好的话,请容我通禀一声。”



  “那劳烦小师傅把这把扇子带去给长老,见到扇子他就明白了。”



  男子在院门口等着,抬头看向门边树上的鸟窝,鸟窝里有几只刚破壳的小崽拼着力气叫着,它们的母亲将刚捉来的虫子喂给了叫声最大的。



  男子摇摇头笑了笑,传话的和尚也回来了。



  “施主,长老有请。”



  “多谢。”



  关上房门,男子看了看屋内的装饰,看向了坐在蒲团上身穿袈裟,头有戒疤的老和尚,老和尚手里拿着那把很普通的扇子,仔仔细细的看着,手指轻轻的拂过扇上的山水画,那样子就像在回忆着什么…



  男子也不介意老和尚的沉默,坐在了老和尚对面,拿起桌上的杯子,细细看了起来。



  屋子里安静祥和的气氛在老和尚放下扇子的那一刻烟消云散



  污浊泛黄的眼睛看着男子说:“我知晓此生躲不过,青灯古佛二十载该赎的罪我已经偿还的差不多了,你来了,我这最后的罪也该结束了。”



  男子放下杯子,面色平静的看着老和尚,他看着老和尚现在这副油尽灯枯的样子,突然觉得释然了,与其痛快的让他死了,不如就这样让他带着罪活着,于自己也是一种解脱。



  男子伸手拿起扇子,老和尚念了一声佛号后闭上眼睛等待,耳边却传来吱呀的声音,睁开眼睛门大开着,男子已带着扇子走远。



  很多年后慧法大师圆寂,死前却一直说着此生枉为人,百姓更加震惊的是大师圆寂前夕当朝天子亲自来到少林寺看望慧法,没人知道他们之前有任何交集。



  所有的故事都在一把扇子里,随着当事人的离去,皆化为尘烟。


评论

热度(5)